專業經營

營養衛教

認識「每日飲食指南」

健康飲食以均衡飲食為基礎,由六大類食物組成,不同的食物類別含有不同的熱量與營養素,所以不同類的食物無法互相取代。認識食物分類與學習食物份量的代換可以讓自己清楚瞭解吃了什麼,雖然會花費一番功夫,但卻是邁向健康的重要一步。舉例來說:如果三餐的全穀根莖類都是1碗,那麼應用食物代換份量來安排主食:早餐可吃全麥饅頭 1又3/1個,午餐可吃熟麵條2碗,晚餐可吃雜糧飯 1碗。應用食物代換,不僅能控制熱量的攝取,還能增加飲食的變化度。

兒童飲食健康

根據調查,學齡兒童肥胖的比例有逐漸上升的趨勢,在飲食方面應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、攝取適合的健康菜色,並消除高熱量食物的誘惑。在每日的食物中,提供充足的蔬菜、水果和全穀類食物,選擇低脂或脫脂奶類及其製品,並以瘦肉(雞豬魚)和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,供應適當的份量,多喝水並限制含糖類飲料,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等。

減壓飲食
  • 1. 規律用餐時間: 二餐間隔不要太長,才能使身體綿延不絕獲得能量和營養素。晚餐最好安排於睡前 4~5 小時,如果空腹睡不著,睡前可簡單食用牛奶搭配全穀粉、燕麥片、或香蕉等含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。
  • 2.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: 研究顯示當身體處於壓力時,體內維生素 B6、維生素C、鋅、鎂及碳水化合物的流失相對會增加,進而造成疲倦及焦慮。為了補充這些流失的營養素,均衡飲食是非常重要。
  • 3. 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: 適量碳水化合物,搭配少量蛋白質可幫助情緒穩定、調節睡眠週期,可攝取大豆、雜糧(小米)、堅果、動物性食品(雞肉、鮭魚、鱈魚等)、奶製品。選用碳水化合物時宜減少攝取蛋糕、高糖飲料、巧克力、甜食等,多選用複合性碳水化合物(雜糧、馬鈴薯、地瓜等)。
  • 4. 餐餐有蔬果: 蔬果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(鉀、鎂等)及抗氧化植物化學物質,可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。蔬果也含豐富纖維質,有助於腸道正常蠕動,可舒解壓力帶來的便秘和腹脹煩惱。
▲TOP